康復訓練技術性——物理治療之健身運動醫治

康復訓練技術性——物理治療之健身運動醫治

物理治療是康復訓練的行為主體,它應用包含聲、光、冷、熱、電、力(運動和工作壓力)等物理學因素開展醫治,對於身體部分或全身的功能問題或變病,選用非入侵性、非病理性的醫治來修復人體原來的內分泌系統。物理治療服務是當代與中醫藥學中的十分關鍵的一份子。

物理治療能夠分成兩類,一類是以作用訓煉和技巧醫治為關鍵方式,又稱之為運動醫治或運動療法;另一類是以各種各樣物理學因素(聲、光、冷、熱、電、磁、水等)為關鍵方式,又稱之為針灸理療。

什麼是運動醫治?

運動醫治是為了更好地減輕病症或改進作用,依據傷勢的特性開展全身上下或部分的運動以做到醫治目地的方式,運動醫治在修復、復建作用中起著至關重要的功效,慢慢變成物理治療的行為主體,是康復訓練的關鍵對策之一。運動療法與一般戶外活動不一樣,要依據病人的作用狀況與病症特性,採用適度的作用主題活動與運動方法對病人開展訓煉,以做到推動心身作用身心健康,防治疾病的目地。運動療法根據康復訓練做到作用恢復。運動療法主要開展軀體、四肢的運動、覺得、均衡等作用的訓煉,包含:骨節主題活動技術性、皮下組織分紗技術性、肌張力訓煉技術性、體態訓煉技術性、神經系統生長發育治療法、運動再學習培訓治療法、有氧訓練、平衡訓練技術性、骨節鬆脫技術性、生活起居姿勢訓煉及復康護理等。

運動醫治有什麼功效?

1、改進關節活動度;
2、保持和改進全身肌肉柔韌度;
3、清除發炎浮腫,緩解疼痛;
4、引起偏癱身體的隨便運動;
5、提高肌張力、體力;
6、改進本體感覺與均衡作用;
7、修復走動工作能力及一切正常的體態姿態;
8、改進心、肺功能檢查;

運動醫治有什麼常見技術性?

1.骨節主題活動技術性
2.皮下組織分紗技術性
3.肌張力訓煉技術性
4.徒步訓煉技術性
5.神經系統生長發育治療法
6.運動再學習培訓治療法
7.有氧訓練。

運動醫治的關鍵歸類

按醫治基本原理歸類:

1、根據運動生理學基本原理:包含關節活動度訓煉、提升肌張力體力的訓煉、分紗訓煉、呼吸訓練、均衡與融洽作用訓煉、體態訓煉、牽引治療等。
2、根據神經系統生理學、神經系統生長發育基本原理:又被稱為推動技術性、易化技術性,常見包含Bobath技術性、PNF技術、Brunnstrom方式、Rood技術性等。
3、根據運動控制理論:包含運動再學習培訓等。
4、提高心臟功能的技術性:包含釋放壓力性運動、體力性運動等。
5、按運動方式歸類:包含處於被動運動、積極運動。
6、按牽張反射的方法歸類:包含等長運動、等張運動、等速運動。

運動醫治適用範圍

1、骨傷科病症
骨裂手術後、軟組織挫傷、骨節變病、脫位和損害、人力膝關節鏡後、勁椎病、手創傷後、腰腿疼、強直性脊椎炎炎、類風濕病脊柱炎、高位截肢手術後、斷肢再植手術後等。

2、消化內科病症
腦缺血心臟疾病、近期產生的心肌梗塞、冠脈搭橋術後、冠脈支架術後、心血管瓣膜置換術後、心臟瓣膜修補術後、漫性阻塞性肺氣腫肺疾病、哮喘病;糖尿病患者;風濕關節炎,類風濕關節炎等。

3、神經內科病症
腦血管病(腦梗塞、腦溢血、腦梗塞等)並發症,頸髓損傷、帕金森、外展神經損害等。
運動醫治禁忌。

4、心電監護不穩定
存有比較嚴重病發症如肺炎、泌尿系感染、興新下肢靜脈血栓、褥瘡等;比較嚴重的心臟功能阻礙;比較嚴重骨質疏鬆症;合拼別的位置的骨裂和損害且未痊癒;病理性骨折;骨裂延遲時間痊癒、不痊癒等。

運動醫治常見問題

運動的好處是毫無疑問的,但運動療法潛在性的不良反應也應引起重視。

因為運動加劇心血管壓力,因而很有可能使腦缺血心臟疾病或血壓高(常無症)加劇,造成心肺功能不全或心跳混亂。也很有可能引起心梗乃至心肌梗塞。

自身心率過高,而運動後很有可能會產生姿勢性血壓低。

視網膜病變者,運動後視網膜出血的概率提升,增殖性視網膜病變進度。

糖尿病腎病的病人,鍛煉身體的話降低腎血容量,使蛋白尿排出來提升,加劇腎臟功能變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