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偵探推理小說到劇本遊戲,大家對違法犯罪小故事癡迷

從偵探推理小說到劇本遊戲,大家對違法犯罪小故事癡迷

近期,影片《揚名立萬》吸引住了許多關心。這部影片被很多人譽為為“大螢幕上的劇本遊戲”。有些人覺得,這部影片的實質便是個偵探故事,一層一層地剝繭抽絲以後,慢慢復原小故事的實情。

偵探故事很多年來長久不衰,一直都是小說和影視劇地受歡迎類型,那麼偵探故事究竟為什麼這般暢銷呢?

 

01|偵探推理小說什麼時候盛行

 

做為犯罪小說的一個子種類,偵探推理小說初次發生於1841年,伴隨著愛德格·愛倫·坡的《莫爾格街兇殺案》的出版發行而慢慢盛行。“探案”這個詞此後讓全球沉迷萬分。你能根據杜賓,來見到在未來大家對“探案”的敘述——應用詮釋來找到疑團參考答案的人物角色。

儘管愛倫·坡造就了這一派系,可是是亞瑟·柯南·道爾保證了它在文壇的取得成功影響力。道爾為福爾摩斯和華生的小故事寫了50這書,這種書遭受了世界各國的人的熱烈歡迎。乃至當道爾想完畢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小故事時,群眾造成了強烈譴責,道爾最終或是不情願地讓這名著名偵探死而復生了。

從1887年發佈《血字的研究》起,偵探推理小說的出版發行總數就一直在提高。為何這類型號的劇情這般受大家喜愛?到底是私家偵探的什麼性格和她們解除的什麼謎團,能對大家造成這般明顯的危害呢?

 

02|為何違法犯罪小故事那麼受大家喜愛

 

在違法犯罪電視節目和播客中也有相近的狀況,自打引進流媒體播放服務專案至今,他們會更加受大家喜愛。因為這種電視節目通常根據描述來轉達這種違法犯罪的小故事,因而他們的構造通常與一本書類似:每一集一章,以伏筆完畢,吸引住你一直看下來。

《無處不在的聲音:大規模謀殺的內心深處》的創作者珍妮絲·霍莉·布斯覺得:“大家都是有幽暗的一面,但大部分人的黑喑一面都僅僅淺灰,而不是墨灰黑色的,因此大家會對刑事犯罪有興趣,但不容易自身開展犯罪行為。”馬克·利克刑事辯護律師說:“由於對大部分人而言,違法犯罪全是很生疏的,因此群眾會對什麼會讓別人從業犯罪行為,犯罪行為是哪樣的及其會產生哪些不良影響覺得驚訝。”

雖然編造小故事與實際事情中間存有界線,但他們都能夠“安全性”處理一些恐怖問題。社會心理學和犯罪學專家教授斯科特·波恩在《今日心理學》中表述說:“做為受歡迎文化藝術的來源於,殺人狂魔的小故事使我們可以在可控性自然環境中,感受到令人激動但並不實際的恐懼心理和危害。”

自然,也有些人看偵探故事是為了更好地多掌握一些有關專業知識,來保護自己。伊利諾州衛斯理大學心理學副教授職稱艾曼達·維卡裡告知赫芬頓郵報:“根據掌握殺害——誰更有可能是兇犯,這種犯罪分子是為何產生的,哪位受害人等——大家也在掌握怎麼讓自身不變成受害人的方式。”

 

03|如何講故事很重要

 

創作者在敘述偵探故事時,通常會用心挑選敘述小故事的人。如果我們從夏洛克的視角閱讀文章《巴斯克維爾的獵犬》,這個故事很可能會產生不一樣的實際效果。夏洛克·福爾摩斯博學多才的,他始終是屋子裡智商最高的人,能注意到全部事情,並在幾秒內作出推論。那麼,如果我們在一頁書的論述後,就一瞬間掌握一切,這種小故事還會繼續那麼有意思嗎?

這就是華生的立足之地了。羅伯特·華生是坡在她的故事中所欠缺的人物角色,他便是書裡的閱讀者人物角色,也是協助觀眾們進行故事的角色。桑福德·賓斯在他的一篇文章中講到:“福爾摩斯一直在表述他的思索全過程,與其說是為閱讀者解決困難,倒不如說是他是因為自身處理小故事中的實例。除此之外,福爾摩斯難以避免會讓大家對他的跳躍性思維十分關心,看起來自傲得了不得。”

在一切小故事中,閱讀者人物角色都必須保證她們與閱讀者中間產生共鳴。在夏洛克·福爾摩斯的劇情中,華生所欠缺的剖析推理能力對聽故事的閱讀者來說是有優勢的。

這並不是說,以探案的真實身份講故事匯讓偵探故事喪失風采。極具象徵性的邏輯推理文學家是愛葛莎·克利斯蒂,她以很多不一樣探案人物角色的角度寫出了成千上萬小故事。波洛和馬普爾小妹餅並不是具備超自然能力的奇妙監察員,她們僅僅善於將案件線索拼接在一起。在你閱讀文章的情況下,你也在將他們拼接在一起,像探案一樣開展詮釋和邏輯推理。

這種小故事是用無所不在的第三人稱,而不是第一人稱來敘述的,因而克利斯蒂可以轉換角度,在探案自身解開事實真相以前,就向大家揭露可以解除違法犯罪迷題的案件線索。

這也是偵探推理小說很吸引人的一部分,在探案將全部犯罪嫌疑人集結到屋子,並強調罪犯以前,搞清楚違法犯罪疑團。

創作者向閱讀者發佈消息,就可以來制做一部取得成功的偵探推理小說,其具體緣故就依賴於人腦以及與迷題的關聯。多倫多大學符號學和社會學專家教授馬塞爾·丹西說:“大家用文本,資料,樣子和邏輯性一起努力解除拼圖圖片,發覺拼圖圖片下掩藏的解決方法。大家會在思維中獲得某類物品,如同偵探故事中的探案或找尋某類狀況身後緣故的生物學家一樣。恰好是找尋自身很有可能會刺激性頭腦的每個地區,與此同時使你得到發覺的幸福感。一部偵探推理小說的高朝讓人心寒得話,會讓所有劇情越來越枯燥。”

為何大家這般喜愛探案種類的小故事呢?由於大家對人們陰暗面抱有求知欲。大家的人腦要想將殘片聯接在一起,來處理難點。在文學類層面,創作者則必須保證閱讀者務必在合理的時間找對資訊內容,來解除這一疑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