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壓力與痤瘡

心理壓力與痤瘡

雖然大家好像也都普遍認為心理壓力與痤瘡之間存在某種關聯,卻很少有人花時間去研究或者評估壓力瘡這種關係,這裡我們將介紹一項評估其彼此關係的研究。

沙烏地阿拉伯吉達阿卜杜勒阿齊茲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研究了本校144名女學生(平均年齡22-24歲)中兩者的關係,所有學生被要求獨立完成壓力感知量表,該量表共14項,包括了一些痤瘡嚴重度相關的混淆因素,如月經、熱、濕度、出汗、化妝及化妝品應用、油性發製品、局部類固醇應用及擠壓青春痘等。學生完成答卷後由專業皮膚科醫師診斷該生是否存在痤瘡病變,根據全球痤瘡分級系統對其進行嚴重度評級,並記錄痤瘡皮損的類型(粉刺、丘疹、膿皰及結節)及位置。

研究結果顯示:144名學生中輕度痤瘡104(72.2%)名,中度痤瘡33(22.9%)名,重度痤瘡4(2.8%)名,餘3例無痤瘡;發現應激程度嚴重程度增加與痤瘡嚴重程度增加關係密切,且具有統計學意義(r = 0.23, p <0.01);在壓力感知量表中包括的8項痤瘡加重因素中,僅發現過熱及濕度存在統計學意義(p <0.05%),研究人員認為或與其可利於痤瘡丙酸桿菌定植、增生相關。 這裡我們需要注意的是,雖然該研究顯示了玫瑰痤瘡與壓力水準之間存在關聯,但卻並不能就說明壓力是痤瘡的致病因素。我們都知道,痤瘡會對生活品質及情緒產生顯著的負面影響,也就是說痤瘡本身會導致壓力,那兩者之間孰因孰果就真的是未可知了!除非我們能證明心理減壓能顯著改善痤瘡的嚴重程度,否者兩者間因果關係不能確定!

這裡我們又得說說醫學的另一個特性了,在瞭解一個結果後我們往往傾向於猜測出一種可能適合的解釋以說服自己,這裡也一樣。假如壓力確實可以加重痤瘡,那機制又是啥呢?

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的啟動是對全身應激的主要適應性反應,痤瘡作為一種慢性細菌感染性疾病,長期的慢性應激會增加腎上腺雄激素的分泌進而導致皮脂腺增生等加重痤瘡。促腎上腺皮質激素釋放激素(CRH)作為下丘腦-垂體-腎上腺軸的上游調劑激素因數可以刺激皮脂腺生成皮質以及調節類固醇的生成,亦可加重痤瘡。已有研究顯示,痤瘡患者皮脂腺中CRH表達水準增加,或暗示CRH對應激誘導性痤瘡病變的參與,且因CRH可以誘導角質形成細胞中IL-6/IL-11等細胞因數的產生而價值炎症,據此我們或也可認為其是痤瘡發病機制中的關鍵組成部分。此外,外周神經應激產物神經肽物質P或血管酶肽等亦可刺激皮脂腺的增值與分化,並上調皮脂腺細胞中皮脂的合成。此外,外周神經回應應激釋放神經肽物質P或血管酶肽。 P物質刺激皮脂腺的增殖和分化,並上調皮脂腺細胞中的脂質合成。

所以,對於痤瘡患者,過度的心理壓力有加重病情的、延緩傷口癒合、影響病變修復等的風險。緊張、焦慮或許是不可避免的,但卻是可以減低的,為了你的早日康復,也得儘量放寬心才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