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滅菌燈消毒殺菌

紫外線滅菌燈消毒殺菌

紫外線滅菌燈消毒殺菌具備光譜儀高效率.迅速完全.不用填加有機化學藥物.不會有耐藥性.無二次污染特性,被普遍使用於醫院門診.空調機組.消毒碗櫃等行業,近幾年來院校也在應用紫外光led 消毒燈開展教室裡室內消毒。那麼它到底是怎樣做到消毒的作用?又怎樣合理有效的去運用它呢?

 

01.紫外線殺菌發源與基本原理

 
1.紫外光室內消毒發源:初期科學研究起源於1920年代。1936年逐漸去醫院診室中選用,1937年初次校園內中選用操縱風麻疹的散播。

2.紫外光的光波長:光波長範疇在400-100nm中間,分成A.B.C三個股票波段。在其中,UV-C股票波段(200~275nm)的紫外光具備消毒殺菌功效,稱之為消毒殺菌紫外光。

3.紫外線滅菌燈消毒原理:紫外線殺菌燈是一種低電壓汞燈,是運用較低電壓(<10-2Pa)汞蒸汽被惡化而傳出的紫外光開展直射消毒殺菌的燈。消毒原理主要是根據對微生物菌種(病菌.病毒感染.芽胞等病原菌)的放射病和毀壞核酸的功能使微生物菌種至死,進而做到消毒殺菌的目地。  

02.紫外線滅菌燈的組裝關鍵點

 
1.用以室內消毒的紫外線滅菌燈可選用懸吊訓練式或移動安裝,懸吊訓練安裝髙度距路面1.8m~2.2m,直射時間≥30min。無線充電座推薦.led燈管安裝間隔勻稱,使區域內輻照度能分佈均勻;

2.物件表層消毒殺菌時:使直射表層充足曝露於紫外光,合理距離在1米之內,直射時間≥30min,且兩邊均應遭受直射。

3.總數:led燈管安裝總數關鍵與屋子容積相關(≥1.5w/m³),能夠利用測算獲知。
安裝30W紫外線殺菌燈,計算方法為:屋子使用面積×房子相對高度×1.5÷30
安裝40W紫外線殺菌燈,計算方法為:屋子使用面積×房子相對高度×1.5÷40
 

03.應用中的紫外線輻射光照強度檢測

 
1.儀器設備法:打開紫外線滅菌燈5min後,將測量光波長為253.7nm的紫外光輻照度計攝像頭放置被檢紫外線滅菌燈下安全距離1m的中間處,待儀錶盤平穩後,所顯示資料資訊即是該紫外線滅菌燈的輻射源光照強度值。

2.標示卡法:打開紫外線滅菌燈5min後,將標示卡置紫外線殺菌燈下安全距離1m處,有圖案設計一面朝上,直射1min,觀查標示卡圖形色調,將其與規範圖形較為。

3.應用中的紫外線滅菌燈在工作電壓為220V.自然環境空氣濕度為60%.溫度為20℃時,輻射源光波長為253.7nm紫外線抗壓強度(應用中抗壓強度)應不少於70μW/cm².

4.檢測時的安全防護:檢測時準備充分好的太陽眼鏡,避免 職業危害亞急性電光性眼炎(紫外光眼角膜角膜炎)。戴好膠手套.穿長袖上衣衣服褲子避免 肌膚曝露,避免 過敏性皮炎產生。
 

04.紫外線滅菌燈消毒方法及常見問題

 
1.室內消毒:紫外線殺菌只有用以沒有人情況下室內空氣品質的消毒殺菌。用以室內消毒時要保持乾淨,幹躁,溫度<20℃或>40℃,空氣濕度>60%時盡可能增加直射時間。

2.紫外光對無保護的雙眼和外露的肌膚傷害大,立即照射到會引起電光性眼炎.過敏性皮炎,乃至肌膚起屑。紫外線殺菌燈直射全過程中嚴禁工作人員進到,房間內直射後屋子應通風換氣。

3.維修保養及紀錄:led燈管表層應保持乾淨,無塵土,每1~2周用75%酒精藥棉擦洗一次,並要做到應用時間記錄,做到led燈管使用期限侯,立即拆換。

4.紫外線滅菌燈的電源開關處應該有顯著的警示標識。

5.托幼所及院校教室裡.活動場所等場地不建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