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障礙評估與訓練

讀寫障礙評估與訓練

兒童寫作業時為什麼總會出現漏字跳行呢?

為何兒童寫生時總是多一筆或少一筆呢?

為何小孩總是看不見身邊的障礙?

也許是“讀寫障礙”惹的禍!從感覺統合發展的角度看,兒童前庭覺的發育成熟,可促使兒童動眼肌群的發育成熟,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多注意進行鑽、爬、跳的訓練,給兒童充分的活動空間,兒童在玩耍時可加強其頭部與身體的靈活協調配合,並可促進兒童動眼肌群的發展,使兒童的眼睛與頭部轉動產生協調配合,且眼球能平滑運動,使兒童在讀書時眼睛能配合頭部平滑運動,不會造成丟字現象。

另有家長反映,孩子看電視的注意力很集中,讀書卻很討厭,這是因為看電視或看手機時我們的視覺焦距固定了,眼球不需要刻意地頻繁移動,孩子看電視的時間長了也不需要花費太多精力,但是,孩子看書時不僅需要固定眼睛的視覺焦距,還需要通過眼球的移動捕捉每一個字的意思。因此,看電視和讀書對孩子們的視覺要求是非常不同的。

另外孩子們閱讀困難與我們的本體感、前庭覺、視覺穩定性也有很大關係,在這裡就不贅述了。兒童出現丟字、落字,閱讀困難首先要考慮的是是否是兒童感覺統合出現問題,有需要也應該去做讀寫障礙評估,一旦確定,經過系統訓練後,就會很快得到改善。

所以,說到底,作為父母,究竟該如何提前幫助兒童防止視知覺功能不良情況的發生,進而避免兒童在學習階段遇到讀或寫方面的障礙呢?還是說,父母應該提前做些什麼功課,以幫助孩子將來讀寫呢?

注意從懷孕開始就給孩子應有的刺激。

也許你們還不知道,促使眼球轉動的最初原因,其實並不是眼睛的視網膜受到了光線的刺激,而是母親5個月大的胎兒在母親的前庭受到了刺激。因此,每一位準媽媽,在懷孕期間,甚至是從懷孕開始,都應該給孩子適當的前庭刺激。例如,經常坐在安樂椅上,經常散步,經常跳華爾茲舞,等等。

給嬰兒提供充足的視覺刺激物。

孩子出生後,父母應在嬰兒床四周懸掛一些色彩鮮明的挂件,並發出聲音或轉動玩具以引起孩子的注意,使他的眼睛有充分的機會活動,並更好地接受豐富的視覺刺激。

當一個兒童的頸部比較有力時,也可以讓他趴在地上,多觀察周圍多變多變的環境,最終實現前庭覺、視覺以及頸肌和外眼肌的運動覺的綜合發展。

多給孩子做一些視覺訓練的遊戲,比如視覺追踪之類的。

兒童在入學前,首先要發展好視知覺,這樣才能在入學後迅速地融入並適應環境。因此,在孩子5歲之前,家長應該通過各種遊戲訓練,幫助他們學會判斷簡單的空間關係,識別物體的大小、長度和形狀,以及了解簡單圖形和圖形的形狀等多種能力。例如,引導孩子進行積木分類、卡片組合、走迷宮、玩拼圖、仿畫圖形、排列玩具等等。

這樣就使兒童在玩耍的過程中達到視覺的發展。若要係統地解決兒童因情感障礙而造成的讀寫障礙問題,建議父母帶孩子到專業的情感障礙培訓機構尋求幫助,或有需要做心理治療。適時對兒童進行有針對性的評估,儘早改善兒童感覺失調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