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瞭解自閉症篩選、診斷評定全過程

陪你瞭解自閉症篩選、診斷評定全過程

當一個孩子表現為“置若罔聞、充耳不聞”的的狀態下,父母們可能會疑惑——我們的孩子是不是有自閉症傾向?因此,愁眉不展的她們就開始上網搜索各種各樣相關抑鬱症的材料,想看看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正常的”。但是,網路上的資訊內容複雜多變、真假參半,如此一來,反而更加焦慮了。

在中國,絕大多數身患自閉症的孩子也是被父母發現他們精神與帳號異常後,才能到省級醫院門診開展安全檢查,非常少是由基層醫療機構的體檢方式找到的。早篩制度的不健全,不僅讓父母們難以及時掌握自身孩子成長情況,並且在一定程度上,也使一部分身患抑鬱症的少年兒童錯過最理想的干涉機會。

確實,在早篩體制還不完善的情形下,一些地方的小孩也許還有機會接納篩選,但更多的小孩還是要去醫院兒童保健科或少年兒童神經內科找專業醫生問診。那樣,在這個過程中,涉及到的篩選專案有哪些呢?醫生問診時所採用的評定量表都有哪些呢?家長應怎樣做?本文一一詳細解答。

 

兒童自閉症診斷的全過程

 

兒童自閉症,又叫自閉症譜系阻礙(AutismSpectrumDisorder,通稱ASD)是一種神經精神疾病(NeurodevelopmentalDisorders)。ASD發病於3歲之前,有的孩子在12個月之內就表現出ASD病症,在其中約2/3的患者出生之後慢慢發病,約1/3的患者經歷過1~2年發育正常後退行性變發病。孩子在3歲之前,絕大多數時間都與學生家長或是法定監護人生活在一起,在這期間,如果能察覺孩子發育畸形的眉目,並及時兒童自閉症評估,針對後期干涉實際效果有很大影響。

ASD評定包括病症評價和能力評價,病症評定便是早期篩選和檢測,能力評價關鍵鑒定的是生長發育水準,主要運用於後期干涉。

察覺孩子初期發育畸形的情況後,有條件的話,儘量在社區衛生服務、婦幼保健醫院等基層醫療機構開展早期篩查。早期篩查分成一級和二級二種,一級篩選關鍵是以全部少年兒童中挑選出存有一般生長發育難題或者有ASD風險的青少年,假如一級篩選呈陽性則開展二級篩查,二級篩查就是針對ASD的特殊查驗。假如是二級篩查陽性,應該及時轉介去醫院由專科醫生開展確診,這樣有利於儘快接納干涉。

在抑鬱症的篩選和檢測中,都是會用到的一種手段便是兒童自閉症評估算表,他們都是圍繞世界通用的DSM或ICD診斷依據而研發的,現階段DSM最新是DSM-5版本號,ICD是ICD11版本號。

 

篩選評定量表

 

篩選評定量表的重要作用是辨別出這些很有可能發育畸形的青少年以及他發育畸形能力行業,這種評定量表一般都是簡短的,關鍵由家長開展填好,但它們的評價結果根本無法給孩子比較落後水準行業提供更加詳細深層次的資料。

下邊列舉一些ASD早期篩查專用工具以供參考參照:

 

確診評定量表

 

確診評定量表作用是協助醫師做出正確臨床決策,而確診評定量表內容通常會比篩選評定量表內容更加詳細,並且還要與孩子開展互動,以掌握幼兒的病況。常用三種診斷工具最大的區別取決於評估方式:ADOS以互動為重,ADI-R以採訪為主導,CARS以觀測為主導。

 

能力評價

 

由於現在自閉症的病因並未確立,醫治可能就無從說起。可是,依據美國保健醫療研究與品質局的一項資料調查報告,儘管自閉症的治療方式還沒有面世,可是應用應用行為分析(ABA)能減輕自閉症患者的病症,並把它發展潛力徹底發掘出來,以達到更加好的愈後。為了能讓兒童取得成功的兒童早期教育,務必客觀性、全方位、動態性地瞭解產品發展情況,精確評定幼兒的優勢、薄弱點和缺少項,才可以制定合適患者的個別化教育方案(IndividualizedEducationPlan,IEP)。

可是,ASD幼兒的病症較為複雜,個別差異比較大,並且在語言邏輯和遵循命令裡的水準也存在著局限,因而ASD少年兒童不太適合一般的高速發展點評,而是應該對於ASD兒童設計一套規範化測試專用工具,便於對其進行發展趨勢評價和行為問題臨床診斷。常用水準評估工具有三種,適用不一樣的情況。

對ASD少年兒童開展干涉,致力於減少他們和同齡人的差別。那究竟是哪一個層面差距很大?在執行干涉以後,怎麼確定什麼干預模式和干涉自然環境最適合孩子?根據評定(包含病症評價和能力評價),父母可以知道孩子現階段的發展水準、現階段生長遲緩的種類和嚴重度,便於明確下面干涉的核心,並依據比照干涉的前後評價結果,來判定干涉實效性。